阳春三月雨骤晴

脑洞大坑货一枚,不许说我不填坑,我只是坑挖得比较多而已

关于《灰白:人间伊甸园》的一些随想

白超篇

本篇随想仅仅适用于本人的同人文《灰白:人间伊甸园》不适用于官方任何设定

话说这篇文写了好几个月了呢!断断续续写到了【质疑】这个转折点,想到了一些事情,不吐不快,就是关于白超是神这个事orz

超粉都不爱听到“神性”这个词,包括三月,三月讨厌了这个词好久——虽然三月蠢得完全搞不懂这个词究竟是什么意思,还是随大流地讨厌了好久。

写提纲的时候,还没有给文定好名字,但是到现在写完的部分的剧情为止基本上已经定型。以一个普通人的角度写白超的故事,有很多种选择,而我选择的是崇敬——而白超他值得崇敬,我用那么长的故事说明了他值得崇敬。

由于兴趣,各类神话都有稍稍接触过,最喜欢的是奥林匹斯神话,因为那里的神和人类最为接近——没有清规戒律,没有封神之战,血统似乎是成为神的唯一条件——神不过是一群有超能力的人,和有特权的封建地主没什么区别——挺适合被打倒的。嘛!这也就是为啥神话里有那么多打打杀杀,就像改朝换代一样……

扯远了!我觉得“神”有很多的意思,那个世界主要有两个理解:一个是以莱克斯为首,权力——生杀予夺,“谁给你的权力决定别人的人生和命运?” 另一个是以正义联盟为首,信——“我们相信你,等待你,你会带我们走出困境。”

而这第二个,就是超人——一个梦想,一个奇迹,一个可以托付生命的人。
超人,你信他,他就是你的神,你的追求和寄托。
你不信他,他就是个普通的外星人,空有强大的超能力。
至于权力,对于一个可以毁天灭地的人来说,有什么关系呢?

当初设定坎多——人间伊甸园——是为了给超人一个休息的地方,一个可以放纵的地方,一个他不必被噩梦惊醒,也不必担心死亡和灾难的地方,就像是希腊神的奥林匹斯山,上帝的伊甸园——而它只是坎多,只是超人在沙漠里仿造自己的故乡最伟大的城市建的一个避难所(也许,奥林匹斯山也是宙斯带着他的外星家人迁来的时候建起的临时避难所,后来他们找到了更好的地方,或者对人类失望了,就走了(又扯远了))

第一章的时候,我借一个反抗军卫兵的嘴质问白超,“别把自己真当神。”
白超的回答很是倨傲,“我没把自己当神,我就是神。”
又有信众,又有权力,不是神是什么呢?

到了质疑这一章,借死而复生的二少的嘴说出的话更是露骨:
“Who make you god?”
“谁给你的权力决定他人的生死?”
“谁给你的权力支配他人的命运?”
其实应该还有一句,“谁给你的权力改变他人的意志?”

几句话其实都是一个意思,质疑白超作为神的权力——因为蓝超所在的正义联盟没有这个权力,所以二少承受不了这个落差——你们难道不是像我们那些企图统治世界的敌人一样了吗?——只不过他们成功了。

蓝超不是神,因为他只有信众,没有权力——真的没有吗?蓝超潜移默化改变的东西还少吗?
我觉得,这是“软权力”。
去看看超人TAS,或者正义联盟动画,你会发现,第三季阿曼达沃勒暴露前,超人,乃至正义联盟都有很大的权力,只是他们没有试着去决定别人的生死而已,命运是绝对有改变的——比如让很多人能够去瞭望塔工作orz
(话说,瞭望塔缺清洁工不,好想去应聘orz)

所以我觉得,白超和蓝超还有正义联盟前后本质上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只是把软实力变成了硬实力,就像是用科技做成了卫星一样。
当然,从外面来看,区别超级大啊!!!

我不知道表达出意思没有,总之就是一些写文时的想法,很担心有人会错意,所以早早说出来的好。

灰老爷的部分比较特殊一些,我有时间再写关于他的一些想法

评论(4)
热度(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阳春三月雨骤晴 | Powered by LOFTER